雪满长安道

江南春(一)

贰月初陆,离镇东门外开了第一朵桃花。


朱正廷的小酒肆开在不远处,他打那走过,那朵单瓣桃花便被他摘了去,裹上盐渍,琛在白玉碗边一如初开时的粉嫩。碗里清亮亮的酒酿小元宵,点缀去年的一两点桂花蜜,便又是甜甜的一日清晨。


或许这酒酿是实打实的醉人,又或是酒量不佳,一碗酒酿足以令他双颊飞红,托腮朝窗外望上好半天的景致,口里哼着江南小调,面上浅笑,眼底迷离。


“哥你咋啦?桃花来了?还是春天到啦?”


李权哲小心瞅瞅大哥,转身就扑倒在三哥怀里假哭:“呜呜呜艺兴师傅你咋还不回来,你再不回师娘就跟人家跑了,我们又没人要啦呜呜呜...”


黄新淳审时度势,一把抱住小孩就费劲的往楼下提溜:“小嘴叭叭的,再说下去你就活不到见师父那天了。”


“咋?我吃的多也不能灭我口呀!范丞丞比我吃的还多呢!”


“就你这张嘴,你该呀你。”


这座小小的酒肆正开在离镇半里之外,上下二层,一楼做了大堂,二楼挤挤挨挨住下了兄弟七个,整日大呼小叫的夹杂猫猫狗狗鸡鸭麻雀声,那为首的人照料众人委实辛苦。那人也不大,不过二十一二岁,众人称一声大哥;最小的三个还每天被兄长赶进学堂上学,剩下三个便在大堂操持生意。大哥生的实在是好看,初来时一身白衣飘飘不苟言笑,仿佛画中仙子下凡,在镇上还引起过轰动;一开始人家以为他十七八岁,说年纪实在小了些,后来得知人家年过弱冠还未娶亲,这下子可好,一镇子的媒婆险些踏破了门槛。直到那人放出话来他的婚事早已定下,只等未婚妻归来即可完婚,上门提亲的人这才慢慢少了。


这兄弟七个并不是一处的人,天南海北,能聚在一起也是缘分。那仙子一般的人便是水乡里长大的孩子,温润鲜活,哪怕是在外头流荡多年呢,回到故土,也还是瓷娃娃一般的人物。镇上小孩子都说,大哥哥是镇上最漂亮的人,他笑一笑,再阴霾的天也都会亮了。


“小孩子懂啥,我弟才是最好看的!”


隔壁戏班子的高个儿愤愤不平。他一张“土匪脸”吓哭过镇上的小孩子,从此对那些拖着鼻涕泡儿的小鬼头都没啥好感。那啥朱正廷再漂亮,能有他小弟好看?灵超是顶标志的人儿!


“你可拉倒吧凡子,小弟是咱坤音最好看的,不跟外人比啊。”那歪倒在贵妃塌上晒太阳的人懒洋洋的眯着眼睛,被另一个胳膊上绘了彩样的男人拖起来:“改天见见不就得了?哎呦不是,你给我起来!起来起来!再晒不能看了!”



艺兴只在对话中出现,我有罪orz


保佑不坑(●_●)


评论(4)

热度(11)